Thursday, December 16, 2010

谁是唐崇荣牧师?

唐崇荣博士
一位划时代的神学思想家
作者:李健安博士
二十多年前,在台下听唐崇荣牧师讲道,及至后来作为他讲台上的翻译员,心中一直惊叹着:怎么可能有人这么博学中西,又有这么好的记忆力,引起据典、出口成章,而手中竟然没有讲稿!
唐崇荣博士十七岁时即进入印尼玛瑯圣道神学院就读神学,在这么年轻的时候已经常主讲大型的聚会。这三十八年来他足迹遍踏世界各处,包括亚洲、北美洲、欧洲、澳洲等地之各重要城市。美国、新加波、台湾、香港等更是他每年固定讲学的行程。
唐博士的聚会,特别对知识分子有极大的冲击。几十年来,在他的聚会中献身于基督教高等神学学府、基督教机构,从事各类型教导、牧羊及服务性事工的知识分子不计其数。近年来,特别是在印尼、马来西亚、新加波、台湾、香港、北美,俄罗斯,唐博士的聚会都是些大型的聚会,有些聚会的参与者数以万计。
唐博士是一位思想遂深,思维精密,逻辑严谨的神学思想家。在他许多神学、哲学讲座中,常给人一种『峰回路转,另有洞天』、『意外收获』的惊喜!他对许多问题洞悉秋毫的观察,入木三分的分析以及精辟独到的见解与结论,常叫人拍案叫绝。在讲台上,唐博士的表达,严肃中带有风趣、幽默,常使与会者哄堂捧腹大笑。但就在笑声中他常把一些重要、意味深长的笑声中作严肃的思考,再三咀嚼,回味无穷。在他的讲词中,也常夹着一些隽永警示,叫人反复思想的话,以致许多讲道,虽然隔多年,却还是在人的思想中激荡回响。
唐牧师不但是神学思想家,他所涉猎的学识范围即博且精。在西方古典音乐上的造指,连美国克利夫兰交响乐团驻团指挥林望杰博士,有时在听他对一些乐曲的分析时,也挺得津津有味。他私藏有千多张古典音乐唱碟,激光碟也有好几百张。十多二十年前已经把许多重要的古典音乐作品背记了起来。在美国每每与他一起跑博物馆时,听他对一些艺术作品的历史、内含哲学与思想如数家珍般娓娓分析、讲解时,直叫人茅塞顿开。他对建筑、设计、古董等的知识,也常叫人激赏不已。与他坐在车上时,他能够马上叫出一些路上车辆的名号、年代,指出一些重要制造厂的车款设计家,并且能够有板有眼的分析路上这些车辆的设计,美在那里、破绽在那里,及哪一款车子抄袭哪一款车子的设计。车行在城市中时,他对路过的许多建筑物,也常能点出优点、缺点,並且也从经济、线条、色彩的角度来审视评估这些建筑物。他自己也曾经设计过一些的教堂;玛瑯圣道神学院也是出自他的手。
唐牧师有过人的记忆力,所谓『过目不忘』。曾经有一次因为惊叹他在台上能够不假思索的引据一些哲学家所说过的话,私下问他说:『唐牧师,您是否花许多的时间、精神去背记这些神、哲学家所说过的话?』他回答说:『没有,我这样看,就这样记起来了!』曾经有一次在台上,他轻易把圣经中雅各十二个儿子的名字背念了出来,而传译员却在台上呆若木鸡,接不上来。
唐牧师不但只是神特别赐给这时代华人教会的恩典,更是神给历史的一件恩物。
许多人赴唐牧师的聚会时都大有所获,满载而归;赴会前与赴会后对圣经真理的认知与 一般知识都有更上一层楼的得着。然而参与唐博士的聚会,最最叫人引颈以待的是会后的问题解答。唐博士在问题解答中,充分的使人领悟他学问、知识的扎实与渊博。他回答问题时的急智,对问题剖析的准确,见解的精辟、独到,表达的幽默与风趣,使听者不觉时间的飞逝,虽晚间的聚会深入子时,尚依然兴致盎然,毫无睡意!
摘自:《问题解答唐崇荣》第三版

No of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