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2, 2007

十字架永是我的荣耀

当我执笔写下这信息时,发现当今有许多青少年基督徒渐渐不知道什么是圣诗了。这几十年来很多伟大的圣诗,已逐渐从教会中消失,孰不知这些都是教会宝贵的属灵遗产了!这情形使我为之心痛,难过不已。圣诗是上帝在历史历代中感动圣徒所写的,是伟大的属灵遗产。我们要感谢神,伟大的音乐家如巴赫、韩德尔、海顿、莫扎特、贝多芬、孟德尔颂等等似乎如果不编写圣乐献给主基督,他们就不甘心地离开世界。上帝单单把圣乐赐给基督徒,单单为了音乐这一项,我一定选择基督教,因为有基督教信仰的本质与最高的价值放在里面。
我个人最喜爱的诗歌是【十字架永是我的荣耀】。这首诗是由一位盲眼的夫人Fanny Crosby (美国圣诗之后)所写的词,曲则由别人配上。调子可能很多人都不陌生,不过可能没有清楚注意并了解里面所含有的意思。
这首歌【十字架永是我的荣耀】若是唱给当时的罗马士兵听,他们会说神经病。十字架是羞辱,怎么会变成荣耀呢?简单来讲,十字架是刑具,好像今天的电椅、枪毙、吊刑等等一样,是要置人于死地的酷刑。十字架是古罗马人用来羞辱外省囚犯的刑具,罗马公民不能被钉十字架,因为十字架是用来对付、折磨、羞辱外省人的。你唱着“被枪毙,被枪毙,永是我的荣耀”乃是出于反合性(paradoxical)的了解。基督徒深知十字架本是最羞辱的地方,却因着主耶稣的得胜,把上帝荣耀彰显出来。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第一章就提到,犹太人是求神迹,希利尼人是求智慧,我们却传钉十字架的基督。从这里我们可以看见,神最高的智慧居然隐藏在人以为愚昧的里面,神最大的荣耀隐藏在人认为最羞辱的场面中,就在这样一个地方隐藏神救赎的奥秘。诗歌中“我众罪都洗清洁,唯靠耶稣宝血”这句时时刻刻提醒我们,唯有耶稣宝血能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洗净我们的罪。当我离世的那一天,这首诗歌是我的安慰,主耶稣基督为我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道路。感谢主!若不是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舍身流血,我们哪能得以称义。当我进入天门时,第一首要唱的诗歌是这首“十字架永是我们的荣耀”,皆因我们都是基督用重价所买赎回来的。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荣耀,我众罪都洗清洁,唯靠耶稣宝血】

邹泉源

《绿祝》200710

No of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