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苦难背后的应许(上)


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书1013

引言:
对今日教会而言,“苦难神学”或“基督教苦难观”这样的教训似乎太不时髦了;今天世界亦流行“受害者心态”,一个人不管做了错事,总之,归根究底,错的仍是别人,这是佛洛依德(Sigmund Freud)的思想模式。主耶稣却不是这样,祂虽被陷害,却为迫害祂的人代求赦罪,以祂的一生来示范上帝所喜悦的,是怎样的人生。今天,健康、丰盛与成功等人本神学正在大行其道,这种空洞的见解,在苦难与失望来临时是显而易见的,我们需要在上帝所默示的道上有根有基的信心。圣经清楚告诉我们,受苦是基督徒生活中正常的一部分。因此,对苦难要有正确的认识,,对一个基督徒来说是必要的。
什么是苦难?
苦难(Suffering),是由两个拉丁文字Sufferre组成SuffereSuf在英文里是sub,是“在下”之意;ferre在英文里是bear,有“背负”之意。Suffere就是“在重担下所背负的”。按着圣经的总原则而言,有关于试炼、苦难、试探,这是人性中一个绝对性的必须(absolute necessity of humanity),为了人性成全必定要的过程。“我”做人的时候在过程中间挣扎,在这个过程中间“我”受困苦、诱惑和试探。但是这是一条必须之路,连耶稣基督到世界上来的时候,也没有可能减除的(no exception and no exemption),耶稣基督还是要走过。
为什么有苦难?为什么是苦难?上帝即是慈爱的,为何容许苦难存在?
很多人时常会提出以上这些问题,这种情况正如很多人会问“为什么上帝要在伊甸园中安置分别善恶树?”一样。其实,我们应该转过来问“苦难是为了什么呢?”苦难是上帝在永世中间为人性在肉身中间所定一个绝对的原则,是一个必然的定律,达到永恒所必须经过的试炼和试探,就预先定下效法祂的儿子的模样(罗829),都是照着祂所预定的美意,叫我们知道祂旨意的奥秘(弗19)。上帝给人经过困难,这苦难是必须的。试炼中间有一部分是上帝把苦难刻意加在人身上。这样的上帝是慈爱的吗?难道完全没有苦难才是慈爱吗?加苦难给人是爱的一个行动。苦难很多时候是从上帝而来的,祂定了这个定律,人一定要受过试探并要胜过试炼,以致达到一个非原有受造的完全,而是被成全没有之完全,因受苦难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来210),要把一些圣徒磨成有祂真正满足的形像,因此苦难是个必须,试探是必要的。基督照我们父神的旨意为我们的罪舍己(加14),没有任何宗教像基督教的信仰,因为有一位受苦的主,了解受苦的人,以有意义的苦换取永远荣耀的冠冕。上帝很多恩典是包藏在苦难的里面,正如当人种疫苗时,必先打针,痛苦的同时也领受了药物。同样的,我们把苦难接受了,恩典就属于我们;我们不接受苦难,恩典就离开我们,这个苦是上帝旨意中的苦。
邹泉源
《绿祝》20089

No of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