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0, 2008

苦难背后的应许(下)


我们在苦难当中怎样得到力量?基督徒为什么仍有盼望?(参 太41-10, 腓413
耶稣在旷野三次受试探,每次都引用圣经上的话化解魔鬼的阴谋。祂宁可受苦,也不犯罪。耶稣不“跟着感觉走”,祂禁食四十昼夜后,饥肠辘辘,魔鬼伺机怂恿祂把石头变饼,耶稣回答:“人活著,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里所出的一切话。”祂给我们示范,圣经能解决我们的人生困境。圣经是上帝的默示的,能给人指示出路。从上帝的应许得到力量,这就是道的力量。无论如何,要把我们的信仰建立在道的上面,在上帝的真理上面。在上帝的应许中间,你会得到真正的盼望,应许是盼望的根基。我们要因圣经所得到的安慰成为我们的力量,没有一本书在苦难的时候给我们比圣经更大的力量,圣经的话有一种权威是别种文学没有的。对苦难的认识是很重要的,上帝的道高过人的理性。圣经有着比所有哲学更高超的智慧。知道上帝对苦难的定位,苦难的价值所告诉我们的那些真理,这个知道的力量就大的不得了。我们受苦的时候需要从启示而来的知识,这个知识里面知道什么?知道苦难是有益的,我受苦是与我有益(诗篇11971),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罗53)。当然上帝不可能给你超过你可能受的苦,凡是临到你的苦一定能承担。受苦时使你发现潜在的力量,上帝给你的恩典有多大,知道苦难一定会过去,你一定成为精金(伯2310)。
……上帝是信实的……”,这就是我们的盼望的基础。我们常把盼望建筑在人的身上,结果必然绝望。假使把盼望寄托在上帝身上,寄托在上帝的信实上,你必不失望。上帝的方法和佛洛依德(Sigmund Freud)背道而驰。人的方法教你挖掘记忆,找出过去谁谁谁曾伤害你,他是罪魁祸首,你是受害人,所以罪不在你,那么你就减少内疚。上帝不用这一套。祂教你认罪,教你承担责任,教你勇敢面对眼前的光景。这样,你的问题马上有了解决方法。当然,你的困难没立时烟消云散。困难仍在,但你变了,你的态度变了,不再自怜,不再找借口,不再委过他人,不再灰心。你抓住上帝的应许,相信祂要赐福给你,相信祂看顾你,你的心开始轻省了。
……叫你们能忍受得住。”你遭遇的,都是你能忍受的。假如你信上帝帮忙,你就不能说“我不能”了。虽然人人的困难大同小异,但是,请勿忘记,每个困难都经上帝批准,都经上帝量度剪裁,不是你受不了的。关键是你对上帝须绝对信靠顺服。这样,你必能过得胜生活。也许你说:“我不像某人面对死亡毫无惧色。”但是,你现在又不是面对死亡。你只需要有一天的力量,面对今天。将来的事,上帝将来赐力,不必今天操心。不要说“不能”;要说“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3)这是很重要的一点。上帝的愿意是叫人治理世界,所以我们应当活得有尊严,有能力。年轻人不要说“不能”,你能克制自己的行为。孤独患病的人不要说“不能”,你能驱走孤独与绝望。无论在什么处境,你只要依靠耶稣,“凡是都能作”。你能印证上帝的应许信实可靠,重点是你必须信服上帝。
结论:
亲爱的朋友,自古到今,人生所有的困难其实大同小异。人性也相仿,都是罪人。上帝也没有改变。耶稣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来138),祂仍是我们人生的唯一答案。也许你想:“我怎知道你说的对?怎知道耶稣能帮助我?”我建议你翻看圣经,接受耶稣作你的救主。当你信祂为你降生,为你钉死在十字架上,承担你的罪,并且死后第三日复活,胜过死亡的权势,你就知道人生並不绝望,你的情况並非不能解决。
你若信耶稣,你可以肯定,每个难处都有出路,所有试炼都有结束的一天。无论黑夜多深,早晨都必来临。黑夜中仍有亮光,耶稣基督就是我们的光。你只须忍耐,直到看见亮光。虽然你无法打开盒子,上帝能为你打开。你被困在盒子里吗?唱赞美上帝吧!保罗和西拉,同被囚在腓立比的监狱中,他们在黑夜中歌唱。忽然,牢门打开——那捆住你的门,必在上帝的时间打开。你必然平安出来。你需要做的是信靠並遵行上帝的话。
邹泉源
《绿祝》20089

No of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