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9, 2007

1加1等于2?

自小数学就是我最爱的科目,选择进入数学系对我来说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但我从来没想过它与我的信仰有何关系,也习惯的重复念书考试的动作。无意中看到物理学大师欧姆(Ohm)的一句话使我感到震惊:“数学是揭开大自然奥秘的一把钥匙。”数学真有这么大的力量?
相信大家都念过几何学(Geometry),三角几何(Trigonometry Geometry)是永恒,是不朽的。自然界没有任何一个东西是绝对的三角形,但是在人的脑海中却存着完美、绝对的三角形,去衡量外面的形形状状。没有人知道为什么三角的总和是一百八十度,没有人知道为什么三角最长边对应最大角,这些三角几何的基本特性,不是人去发明出来或是想象出来的。而是人在懵懂无知的时候,这些三角特性就已存在,并且无论时空如何改变,这些特性也不会改变。发现这理论的埃尔米特(Hermite)强调,他也只不过是个无意中发现的人。此话说得好看看如今知识爆炸的年代,各项知识发展神速,但最终人类也只不过是个发掘者,背后那位掌管这一切 的创造者才是高智慧者。三角几何的存在证明有一永久不改变的世界,这些真理从开始就已存在,人越发厉害就越发显出上帝的智慧,真理也不会因人的不信而消失。我这才发现原来数学里既然隐藏了那么多的奥秘等着我去发掘。
我很赞同贝若的理念,读大学的目的是为自己的信仰找到正确根基的基础。数学大师贝若(Barrow),今天世界上内一个念过数学或物理的学生,都会读到他发明的理论。有没有读过用切线(tangent)求斜率(slope)?用切线去求曲线截面积?在透镜上画切线去焦距(focal length)与曲率半径(curvature radius)的关系式?他也是第一个用分离变数法(seperable variable)去解常微分方程(differential equation)的人。这程式在数学系第一年会有学到。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另一个宝贵的功课——如何将信仰成为生命的中心。他为了研究神学,他需要懂年代学(Chronology),为了年代学他需要懂天文学,为了天文学他需要懂几何学,他后来把数学念得那么好是因为他找到了念数学的意义——帮助他认识上帝。贝若死前留下一则祷告:“哦主啊,你是何等大的几何学家,因为你创造了一个无限的空间让科学家去飞翔,让探索者去发现,让爱好技术的人去模仿!我有一个祷告,让这些学习打自然知识的人,最终得以认识你自己。”
我深信我们能够进入这美丽的绿色大学求学,是蒙福的一群,是上帝的恩典让我们有这么好的环境去学习和认识。无论你是念哪一个科系都有它的微妙 之处,都能够去发掘我们的上帝是何等的一流,在而能够用我们所学习到的知识毕生事奉上帝。就如圣经罗马书1236『因为万有都是本与祂,依靠祂,归于祂,愿荣耀归给祂,直到永远,阿门。』我们本属祂,所以我们需认定我们所做的一切为要荣耀祂。盼我们不要浪费在大学这短短的几年,寻找他把我们放在这里的真正意义,并且用我们的生命尽心尽力的服侍祂,找到你读书的乐趣,最后你会发现你会意想不到的收获。

李爱灵
《绿祝》200789

No of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