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08

别人摸鱼,你捕鱼

前辈总喜欢批评年轻人都是血气方刚,缺乏耐性,生活放浪不羁也不愿被一大堆规则束缚着的的。在生活中,大家都会以最简单的方法取得成功。而古时候听到的那些刻苦耐劳的故事,在先进的文明世界实在是少之又少。在假期里,我就念到一篇“别人摸鱼,你捕鱼”的小故事,从中领悟了不少。

犹记得在上个学期时,由于功课繁重,我曾有一度想放弃这种“捕鱼”的精神。而在一次和朋友做功课时,我对他们说:“这次的presentation才三四分,为何我们要这样熬夜去做呢?只要有功课交上去就行了,不用做到最好的啦!”就在这时,我朋友回答道:“不管是三、四分还是三十、四十分的presentation,这 是我们身为学生的责任,把功课做到最好。”这句话令我反思了最近曾决定放弃的决定。

是的,朋友们,当我们面临从四面八方来的压力时,我们就会开始放弃了最开始那拥有的正确原则。比方说:为了早上能睡迟一点,就跷了早上八点的课,甚至叫朋友帮忙签名(出席率)。这种行为无疑是随着时下的“趋势”-“摸鱼”精神。很多时候,因着周遭的朋友影响,就会随着朋友一起“摸鱼”。我们会把我们应尽的责任都忘了。

圣经说:“无论作什么,都要从心里作,像是给造物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这提醒了我们,也许我们努力也好,摸鱼也好,并不一定有人看到,但等到曲终人散的那天,为你我打分数的是老天,不是世人。所以,别人摸鱼,你要认真捕鱼。当你再回头看你所作的一切,你会没有遗憾,因为当别人在打混时,你已认真打拼!与大家共勉之。

黄佩仪

英文教育系第三年生

《绿祝》20081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 of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