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7, 2009

「龙」文化与圣经:浅谈信仰与文化冲突


每当华人过年过节期间,大街小巷必定张灯结彩,庆赏佳节。在众多的装饰之中,我们必定会看到中国文化历来不可少的一件吉祥物--「龙」。
龙,到底是什么呢?为什么龙在中国文化里占了一席那么重要的地位?龙,在中国的文化与传说中,因相传炎帝为其母感应神龙首而生,故历代相传的中国人、黄帝子孙都自称为「龙的传人」。龙的形象后来为中国皇帝所喜爱,成为了皇权的象征,皇宫的使用器也以龙为装饰。但由于中华文化在历史当中不断的演变,至今,龙已不再是百姓膜拜的对象。龙乃是成为了承传中华文化的象征,以及于艺术方面彰显中华文化之色彩。故,在古董、瓷陶器的彩绘里,我们不难发现「龙」的踪影;但,在民间信仰膜拜的对象中,我们却很难找到龙。
圣经启示录十二章三至九节里面有提到「龙」。这「龙」到底是谁?这「龙」与现今中国文化的「龙」又有什么分别呢?原来圣经里这经文的「龙」乃是指着撒旦,「龙」一字在原文乃是用来描绘那在古时欺骗、引诱人犯罪的撒旦之丑陋及其对上帝的仇恨。圣经里的「龙」与中国的「龙」乃是大有分别,我们不能因为只看字义上曲解,且在缺乏对圣经历史、文法的考察下,就枉下判断说圣经里的龙就是中华文化中的「龙」。
倘若如此,我们基督徒该如何看待中华文化里的「龙」呢?圣经真正的立场又是什么呢?首先,我们必须理解清楚,什么是文化以及文化与基督教信仰的关系。文化到底是什么呢?每一个时代的社会都有其代表的思想及价值观,而每一个社会的思想及价值观必然产生代表其思想的活动或形态文化。文化就是把思想界意识形态化。近代史学家庞朴给文化下了这样的定义:“文化,从最广泛的意义上说,可以包括人的一切生活方式和为满足这些方式所创造的事物,以及基于这些方式所形成的心理和行为。”另外,著名布道家唐崇荣牧师亦以圣经以赛亚书五十五章八节所说的:“耶和华说,我的意思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为根据,给文化下了个定义:“文化是思想意识加上生活方式。”文化是很直接的受到一个时代思想或信仰的影响,而产生的。文化乃是人活在上帝所创造的自然界中对上帝普遍启示的回应。然而,人是有限且有罪的活物,人的回应并非全是合乎上帝自己的心意,非真理。在归正神学里,一切的真理都是上帝的真理,都事出自上帝。一切好,且不违背圣经的文化都是上帝所许可的。文化本是人堕落的理性对圣经上帝的回应。据归正神学的看法,文化虽有不足、有污点,但其本质并非罪恶,是有可能被转变的,而历史正是显示上帝在转化及更新人类及文化的实况。文化只有在违背圣经的教导下,才会与基督教产生冲突。因此当文化直接违背圣经教训时,教会必须加以拒绝。倘若某种的文化并没有违背圣经所教导的,我们应该不断学习在存有的文化中顺服上帝和保存文化。
在中华文化中,并非所有的文化都是合乎圣经所教导的。现今时代的「龙」文化并非如祭祖文化或祭拜神明的文化一样处在信仰界的文化。「龙」的文化乃是中国社会在历史中的代表,是中华民族的表征。以这个层面来看,只要「龙」不是用来祭拜或存有敬拜的价值,基本上以笔者的观点,「龙」文化并没有与圣经教导有任何的冲突。「龙」是中华民族在历史中间对于上帝的作为给予上帝的回应。
故,基督徒不应该不珍惜这些好的文化,完全摒弃了先人留下来好的遗产。反倒,应该以圣经加以分辨其背后的信念与思想,并且要因好的文化与文物对上帝心存感恩。因此,我们不必因为衣服、古董等没有印有「龙」的形象而感到自夸;相反的,就算衣物印有「龙」的形象亦无伤大雅。令作者常感到忧心与遗憾的是,今天的基督徒对信仰本末倒置,不但对好的文化远而避之,不为此向上帝感恩;相反的,对于其他直接与圣经教训大相径庭的近代文化如:摇滚文化、流行文化及潮流、物质主义、同居、婚前性行为、同性恋、新纪元运动等,不但不加以拒绝,反倒张开双臂,倒屣迎之。非但如此,许多教会甚至还一方面推翻好的文化,一方面却大力倡导,将不合圣经教导的文化引进基督教会。令人感到非常遗憾的,近代的摇滚文化以及自我表现的流行曲文化取代了基督教文化里圣乐该有的地位;以人本主义为中心的成功神学取代了基督教文化对上帝主权完全顺服的祷告;男女关系混乱的快熟文化取代了基督教文化对婚姻神圣与庄严的观念。
求主怜悯我们的无知,并且教导我们分辨清楚这时代似是而非的错误教导,叫我们得以回到圣经,以圣经教训为我们唯一生活的标准。盼望在今年的农历新年里,恳求上帝教导我们过一个合他心意的春节,使我们无论做什么,都能叫上帝得到至高的荣耀。

杨峻豪
《学主》一月份刊200918

No of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