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5, 2009

化埋怨为顺服

假若把大学生涯局限在课业中,多么沉闷无趣。打从中学开始,我就悄悄地筑起了“理想大学生涯”的梦想,即是参加多个社团。当领袖、搞活动、参加营会、学舞蹈、打排球。。。中六的经济课老师(亦是团契的顾问老师)曾叮嘱我们,上了大学要继续在校园团契事奉,对此我也无异意。无论如何,学会开放日那天,我还是感到三心两意,因为想参加数个学会,却知道鱼与熊掌不能兼得。于是便下定决心加入校园团契。
功课、考试、事奉、活动的重担逐日增加,我身心疲惫,只好减少参加其他社团。目前只专注在团契事奉和课业上。甚少在宿舍活动呈献舞蹈,更多的时候必须放弃表演的机会。每当看见身边的人参加多个社团、搞活动、忙练习,心理就开始不平衡。心想:如果我没有在团契事奉,那我也可能在某某社团中热衷地搞活动。那是我理想的大学生涯啊。
有次在主日崇拜,传道提及了先知约拿和耶稣基督。约拿不愿顺服上帝到尼尼微城,他甚至施躲避上帝。当他最终愿意顺服上帝,到尼尼微城宣告上帝的话,那城的居民都悔改。上帝见他们悔改,就没有把他们灭了。约拿竟然感到愤怒不已,原来他希望看见上帝灭尼尼微城。显然,他没有正确的服事动机。
另一边厢,耶稣被钉十字架前,在客西马尼向天父祷告说:“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马太福音2639)耶稣有身为人的软弱,他却不以此为逃避父神旨意的借口。他虽然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希伯来书58)他顺服天父,背负十字架,完全了救赎之恩。
我暗自羞愧。虽然从第一个学期起,若其他社团、宿舍活动与团契聚会相撞,我学习以主的工为首选。但是,不平衡的念头偶尔就冒出来。如果事奉只是为了交差,那么事奉失去它原有的意义。如果活动为办而办;为参加而参加,那么我已模糊了在团契事奉、参加聚会的焦点。从讲座、电影分享会到小组查经,我们能够学习上帝的话语,从而活出真信仰。团契筹办的活动不是为了荣耀团契本身,而是为了荣耀上帝、造就契友。
我们既是上帝所拣选得救的子民,事奉上帝是理所当然的事[1]。若不能甘心乐意地事奉,必然不能讨神的喜悦。耶稣已树立榜样,纵然他面对苦难,却不退缩。使徒保罗更以苦难逼迫夸口[2]。越艰难,越坚忍,越坚信。感谢上帝,让我在团契事奉成长。我没有可夸的才干,让上帝使用。一切的恩典都源自于神。
弟兄姐妹,你是否在事奉的道路上觉得枯干难受?还是在忙碌的课业、社团中喘不过气,而牺牲了事奉上帝的时间?[3]让我们以真诚的心,向上帝忏悔祷告。求上帝怜悯及帮助我们从新建立正确的事奉价值观,学习在心态上愈是事奉,愈是甘甜。

王慧琳
外文系中文组

《学主》20098


[1] 参考彼得前书29
[2] 参考哥林多后书1210
[3] 参考希伯来书1025

No of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