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7, 2011

论真理

何谓真理呢?真理有什么特质呢?邮局中国名句叫“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是“理”只是公或是婆的吗?如果理是公的婆不认,相反的也是如此。那么是否有一种理是“公婆”都合理,都认同的呢?

我相信世上必定有一种理是所有人都必须承认的,是高过所有的“理”,那就是真理!这真理是永远不变的,放诸四海皆准,而且是立万代常新的!真理是否就只是如此而已?莫斯科的《真理报》有一次报导世界汽车大赛的结果“世界汽车大赛,美国的到最后第二名,苏联得到世界第一名”,所以苏联车得到亚军,美国车得到倒数第二名。但这篇报道基本只是辆车在比赛而已。那这报道讲的是真理吗?不是!这报导缺少了什么呢?

我相信大家都认同真理是事实,但是事实的本身却不包括整个真理!真理大于事实进入到另一个范围里面,那就是事实背后的动机问题。动机又有正与误之分,正的动机应当被列入真理的一部分。希律王一共花了八十年的时间才建成了圣殿,但刚刚建成六年后就被烧掉了!因为圣殿的目的是要拉拢百姓的宗教心理使他们赞成希律王的政治思想。这表示上帝并不看重个人伟大的成就,上帝要看我们“为什么做”,比我们做了什么更要紧!

以弗所书四章24节“并且穿上新人;这人是照着上帝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从这一段经文我们可以看到三个基督徒应有的性质。“真理”在人心中,表示人是有理性的。“仁义”表示人有法性的(也就是说,能思想公义、不义、批判等),“圣洁”表示人是有德性的。

耶稣基督说过“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约14章6节)身为基督徒的我们应该好好装备自己和明白真理以便能为真理做见证。否则我们只能做基督教“教徒”、礼拜堂“堂徒”、某某会“会徒”、甚至成为糊里糊涂的人!


黄有名
森林系第二年

No of Visitors